close
是熱心還是雞婆文●吳淡如春英在辦公室算老鳥級的了,打從20歲進了這裡當工讀生,一路打拼,變成行政專員,如今已經過了25年。她對宜蘭民宿新進員工總是熱情洋溢,指導他們熟悉公司環境。麗音大學畢業剛進這家大公司當行銷助理,一開始也備受春英照顧,春英會把辦公室裡誰房地產誰誰不對頭、誰是色狼告訴她,甚至連中午應該到公司附近哪家餐廳吃飯,都為她做詳細的比較。雖然好心卻變叨擾麗音每天幾乎都要跟春長灘島英說上十個「謝謝」,也常跟春英一起用餐。不過,和春英以前善待過的新人一樣,過了幾個月,只要春英多叮囑幾句,她就會露出不太耐澎湖民宿煩的神情,並且會以「不好意思,我現在很忙」來制止春英的「叨擾」。一直希望變成受尊敬的老大姐的春英,常常感嘆年輕人很無情。「室內裝潢剛開始,他們都很恭敬,什麼都會來問我,沒過半年,態度就不一樣了。」有一次,春英在廁所裡聽到麗音和幾個年輕女同事在說話,談到借貸她,竟然都說她「雞婆」,她覺得好受傷。熱心被當成雞婆,當事人必是始料未及的。熱心與雞婆,最重要的區別在於:(一)雞婆者總比熱網路行銷心者多說了許多不必說的話─有的話簡單的點化一下就好,受不受教是人家的事,但雞婆者都有「你非聽我的,不聽我的我就念到底」的心買房子態。(二)雞婆者比熱心者多做了許多不該做的事─有些事情該不該做,應該先問當事人,雞婆者通常無法將心比心,單純認為「我幫你,你房屋二胎就要感謝我」,沒有顧慮到別人的隱私權和自主權。熱心者救急,雞婆者無所不想指導,控制欲很強。雞婆者都是好人,就是少了「尊重別結婚西裝人意志」這個認知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c00bcdr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